车速不快咋就撞上了?小心了,这是“碰瓷党”!

2015-03-25 苏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小8亲眼目睹职业团伙诈骗过程 你若“借道”,他轻轻一靠就得逞

假装摔倒后,瘫坐在地上的男子。

星期一的早晨,让开车的上班族最头疼的莫过于堵车。可是曾几何时,有市民发现,在一些繁忙的路段,就有这么一批人借着高峰堵车,通过制造机动车交通事故来牟取不法利益。接到市民报料后,记者连续两个星期一早高峰时来到相关路段,果然见识到了传说中的“碰瓷党”。

早8点记者大卫王居

1

一大波电动车碰瓷党出没

只要“借道”就会被盯上

昨天早晨7点20分,太湖西路和友新高架匝道口交叉处向西100米左右,自西往东方向,出现了一名身着棕色外套,脚踩电动自行车的男子,在斑马线附近频频回头,好像在等什么人接应。10分钟后,五六个“电动车男”突然一起从马路对面穿来,左顾右盼,之后与第一名探路男子会合,他们各拉开些距离,一字排开在该路段自西往东的非机动车道边,眼神齐刷刷地盯着快车道,时而攀谈两句。从秘密拍摄的视频看,这个团伙至少有7人。这些人要做什么?

约7点40分,直行车道上的车越来越多,慢慢开始积压拥堵。据市民反映,由于这里靠近匝道口,向东与盘蠡路、东吴北路等路口也有交会,这一片又靠近吴中区的核心地段,早高峰车流量极大。记者观察,直行车道处于机动车道的最外侧,一旦车辆开始积压,车主为赶时间,很容易想到借旁边的非机动车道行驶。

车辆积压后,有车主等不及了,车辆纷纷从斑马线右拐至非机动车道,此时,神秘男子一改刚才的闲散和松懈,正了正身子,时候到了!排在中间的几个,盯住车头转向,待其一拐进非机动车道就全力追赶,力图靠近些,再靠近些。他们几人有分工,一个负责努力“碰擦”,另两个与之拉开一段距离,相望一眼前后接应。

开始几辆车车速稍快,碰擦未遂,男子只好作罢。直到一辆白色Polo慢悠悠拐进来,黑色夹克衫男子迎头赶上,飞快骑行10多米后,随着刺耳的“哐啷”一声,电动车车轮与Polo右后轮来了个亲密接触,男子和电动车一起向右边倒去,车屁股的右下方留下电动车红色痕迹,车主随即紧急刹车。

2

20分钟碰瓷6起车主均给钱私了未报案

“怎么回事啊,你撞到我了。”男子一边摸摸脚,一边愁苦而愤怒地呻吟。女车主约莫30岁,下车查看情况。男子称腿受伤了要去医院看看,见女子还在迟疑,碰瓷党“队友”已经赶来,一上来就恶狠狠地帮腔“你怎么开车的?这道能开吗?”车主表示要报警,男子一脸无谓地说“你报吧”。车主犹豫再三,给了100元准备私了。男子仍然不依不饶,叫苦不迭,女子只得又给100元。

记者随后与这位车主金女士交谈。“我觉得这帮人像故意碰瓷的,七八个人等在路边”,金女士说,但是她不确定自己借道直行算不算违章,且没有证据证明其碰瓷,为了赶时间,就没有报案。车上没有安装行车记录仪,但即使有,车身后发生的情况,也没法拍到。

记者在事发地点附近待了近半个小时,这帮碰瓷党共“制造”了三起主动“碰瓷”事件,车主都乖乖给钱私了,且司机均为女性。市民李先生说,他已关注这些人连续3个星期了。上周一阴雨天气,20分钟内,这个团伙就做成了6单生意,形式与此类似,倒地后,不是说自己腿疼,就是喊腰疼。

而这个作案地点位置极佳,非机动车道较宽,明显可以过私家车,右侧是运河,左侧与机动车道之间除了绿化带,仅是一个暂不启用的公交站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般不会有人在此逗留,盯梢举报。而一旦有风吹草动,他们也能立刻感知,而且这些人使用的电动车都不是踏板车,容易摔倒。8:15后,记者跟着这群“碰瓷党”又走了一程,发现他们一路向东在多个路口都停留和徘徊。

3

这些家伙最怕报警遇到碰瓷第一时间报警

为何碰瓷党能频频得手?据了解,不少市民都和金女士有一样的想法,因为赶时间、怕麻烦就选择私了。殊不知,这样恰恰助长了碰瓷党的嚣张气焰。据警方介绍,一些本身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车,以及一些外地车辆特别容易被“盯上”。

金女士为了赶时间把车开到了慢车道上,碰瓷党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认为金女士违法在先,不敢报警。姑苏交警大队民警沈涛介绍,一些划有停车位的慢车道,是允许汽车借道通行的,但前提是不影响非机动车通行。而如果汽车开上了没有停车位的慢车道,根据规定,将被处以罚款50元。

此外,晚上一些酒吧门口也是碰瓷党容易出没的地方,如果看到有司机喝了酒再开车,他们就会上前敲诈,狮子大开口,因为断定酒驾司机不敢报警。因此,车主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这样才不会让碰瓷党有机可乘。

遇到碰瓷怎么办?“报警!”沈涛说,路上遇到事故,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并且尽可能的保留现场证据,不能因为怕麻烦就私了,这样很可能有后续的隐患。“当时不报警,后面那人万一有点什么不是你造成的,也能讹到你头上,你就说不清了。”民警说,至于是不是碰瓷,民警会根据现场情况做出判断。

事实上,碰瓷党最怕车主坚持报警,因为交警每次处理事故后,都会记录双方的身份信息。如果一个人在短时间内,连续发生与汽车碰撞的事故,那很容易引来警方的注意。

编者按:对于经常驾车的朋友,开车过程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尽量远离可疑行人;“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凡事有备无患,一部高质量的行车记录仪市场价500元-2000元左右,行车记录仪不仅可以保存行车记录、留存证据、还原事故真相,还可以避免碰瓷党给您带来的困扰,真正起到“防碰瓷”的作用,为您的出行保驾护航。

【行车记录仪热销品牌排行榜】http://gaosubao.com/xcjly/pp.php

【品牌行车记录仪店铺排行榜】http://gaosubao.com/xcjly/dp.php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