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素养:如何改善游客不文明行为

2015-04-07 西安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为建立文明旅游长效工作机制,国家旅游局依法制订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即日施行,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同时开展。
  旅游法中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法律中并没有专门针对不文明行为应负法律责任的细则,因为缺乏约束力,一些游客的不文明出游现象严重,随地吐痰、在景点刻画某某“到此一游”等字样、乱扔垃圾等等,损害了游客自身的形象,也不同程度破坏了旅游地的生态环境。现在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可说是弥补了这一法律空白,能对一些文化素养有所欠缺的游客起到一定的约束力。
  国家旅游局制订暂行办法来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很有必要。对于不文明游客的记录,也并不是旅游部门就能擅自作主,暂行办法对游客不文明行为作出了具体界定,并且省级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由下级旅游主管部门报送或通过媒体报道和社会举报等渠道采集。也就是说,还是有社会举报及媒体报道等渠道可以将游客纳入不文明行为之列。
  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保存期限为一到两年,期限自信息核实之日算起。这也给了不文明游客改过自新的机会,办法并没有将有过不文明行为不良纪录的游客“一棍子打死”,只要不文明行为记录过了保存期,也将会消除记录,还游客“清白”,但在此期间,旅游主管部门会通知游客,提示其进行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甚至必要时会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通报。
  这些都将极大地影响这些游客的信誉度,因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而失去社会信誉,这是不文明行为所需付出的代价,能让游客及早改正错误,消除影响,而也给了其他游客一次提醒,让他们文明出游,遵守当地风俗习惯等等,做一名有文明素养的游客。
  对暂行办法的施行保有期待的同时还应看到,因不文明行为记录在案的游客,究竟还会为此付出何种代价,办法中语焉不详;而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的记录也要避免变成一些人的挟私报复,要能如实记录,给予当事人充分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因此,暂行条例要真正落实还需要做很多配套工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法律约束,才能换来游客的文明出游,才有助于游客的文明素养提升。其实中国游客的素质,表现的就是国人的素质,游客素质提高了,对国人文明素养的提高也大有裨益。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