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A卡手机银行 B卡8万元被盗 骗子是如何得逞的?

2015-07-01 东南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宁海的葛先生遭遇了一起贷款骗局,但跟以往不同的是,这场骗局的隐蔽性更强,让人防不胜防。
  他在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后,存款被盗8万元。葛先生找不到骗子,最终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对他的损失负责。昨天,宁波中院二审判决此案。
  2014年6月,他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可以为其办理贷款。条件是只要到该银行去办理一张储蓄卡,并开通网上银行及手机银行,以后就可以直接把贷款打到那张银行卡里了。
  葛先生当时也怀疑,但想想办张卡又不会有损失,便照着“工作人员”的要求做了。
  办好卡,他联系了对方。对方称,他们需要与银行进行对接,要求葛先生把手机银行的登录密码告诉他。这张银行卡里没有钱,葛先生觉得告诉对方没有大碍。
  没过多久,“工作人员”给他发来一条短信,要求他在网上下载一个数字证书,手机银行才能正常运转,葛先生也照做了。
  几天后,“工作人员”又联系葛先生称,贷款手续正在办理中,银行方面要求贷款人再到该银行办一张卡,并存入一定数额的款项,以证明贷款人有一定的还款能力。
  葛某觉得卡都是自己在柜台办的,只要卡还在自己手里,应该也是安全的,于是往卡里存入了8万元钱。
  但钱刚存入不久,他回头查询了下,结果就这么短短几分钟,8万元被人分2次转走。
  葛先生傻眼了,赶紧到银行柜台寻求帮助,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葛先生报了案。
  B卡被骗子追加手机绑定
  回去后,葛先生百思不得其解,他并没有开通过第二张卡的手机银行,钱怎么会通过手机银行被转走呢?
  报案两个月后,警方一直没能破案,葛先生认为从骗子手里追回存款无望,转而将银行告上了法院。他认为银行在这起事件中有过错,要求赔偿。
  今年2月,宁海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围绕案中的几个疑问展开。
  为什么开通的是A卡手机银行,被盗的却是B卡存款?银行方面的代理人称,“银行查询后发现,葛某的第二张银行卡是通过登录其手机银行,以追加方式开通的手机银行服务,银行系统也向葛某的手机发送过提示短信。”
  但葛先生表示,他没收到过银行的验证码短信和提示短信。短信呢?回想葛先生在办理A卡之处,曾经下载过一个数字证书,数字证书的网址经银行辨认,并非银行官网提供,那么这个伪“数字证书”就极有可能是一条木马链接。一个合理的推测是,这个木马软件拦截了银行发给葛先生的提示和验证码短信。
  但最最重要的是,取走B卡存款,还需要B卡的取款密码。对此,葛先生说,办好B卡后,他的确跟对方又联系过几次,但期间绝对没有泄露过取款密码。
  银行方面却称,他们的后台系统显示,开通第二张银行卡手机银行服务过程中,操作端输入的手机银行密码、银行卡密码都是正确的。
  对于银行的答辩,葛先生坚持说:“我根本就不知道还能在手机上追加开通手机银行服务,银行这么做是有过错的。”
  即使卡内没钱 密码也不能泄露
  宁海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通过登录手机银行追加开通其他银行卡手机银行服务,并不违反法律规定。而葛某先前将手机银行密码泄露给他人,为他人通过登录手机银行追加开通第二张银行卡手机银行业务及办理转账等提供了便利。
  而且,开通第二张银行卡手机银行服务过程中,操作端输入的手机银行密码、银行卡密码均是正确的,银行也向葛某发送了短信提醒,银行并不存在过错。
  即便真如葛某所说,他没有将第二张银行卡密码泄露给他人,他人以其他方式知悉密码后并据此进行操作和交易,也无法认定银行在此过程中存在过错。
  而葛某所称的未收到短信提醒,很可能是手机上假的数字证书这一恶意软件所导致。据此,法院判决驳回了葛某的诉请。
  一审判决后,葛先生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昨日,宁波中院二审维持了原判决。

  ■提醒
  每隔一段时间,那些曾经出现过的骗局,就会改头换面,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对于任何贷款骗局、短信诈骗、法院传票骗局、电话骗局,把握住几个关键点,中招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1。 天上不会掉馅饼,无缘无故送上门的好处,三思而行;
  2。 陌生号码发来的链接,慎点;
  3。 任何故事,尤其是跟钱有关的,听完后挂断电话,通过114、网络、亲友查找官方途径核实。再紧急的情况,国家机关都不会随时随地马上对人、对财产采取强制措施,警察抓人还要出示证件、手续材料呢,就别提法院传票了;
  4。 任何时候都别对陌生人泄露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银行卡密码、支付宝密码、任何跟钱有关验证信息;
  5。 如果不幸中招,第一时间挂失相关账号和报警。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