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乘电梯的危险习惯你有吗?

2015-07-29 深圳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记者昨天兵分多路,前往深圳市多个地铁站、商超、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走访,发现有不少市民乘坐电梯存在不安全行为,如在梯级上玩耍、推婴儿车或携带大件行李乘坐扶梯、乘梯时拥挤等。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电梯责任险统保示范项目累计投保电梯数量62009台,从51家理赔案中分析看出,有24家主要是个人不安全行为引起的,尤其是在自动扶梯理赔案中,超过75%的事故是由个人不安全行为所致。
  镜头1
  扶手电梯成了“熊孩子”游乐场
  地点:深圳中心书城
  场景
  几个没有大人看管的小孩,在电梯上来回奔跑、玩耍,玩累了就坐在梯级上休息,有的还在电梯上逆行。“孩子太调皮了,一没注意就乱跑,以后会加强教育。”孩子的父亲解释道。
  记者观察发现,仅十分钟内就有7个年纪较小的孩子在扶梯上随意走动。书城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会有很多没人看管的“熊孩子”在电梯上玩耍,到这一台电梯劝导时,孩子就跑到其他电梯上玩耍。
  安全提醒
  儿童充满好奇心和爱玩心,难以意识到自动扶梯潜在的风险,喜欢攀爬扶手带或停留在扶手带入口处玩耍,或是将手指伸入梯级与围裙板的间隙中,这些危险的行为将给儿童带来严重的擦伤、夹伤或坠落危险。
  镜头2
  胆大父母推婴儿车“闯”扶梯
  地点:少年宫地铁站
  场景
  20分钟内有6位家长推着婴儿车搭乘扶手电梯,其中一位父亲握着婴儿车的把手,在前轮凌空的情况下搭乘扶手电梯,自己也空不出手来扶住扶手。另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女士更加“英勇”,身体背向下行的电梯,一边握着婴儿车把手一边张望。对于扶手电梯上不能使用轮椅或婴儿车的规定,他们均表示不清楚。
  安全提醒
  由于婴儿车的车身比较大,万一出现急停、人群拥挤很有可能导致车身下滑。婴儿车的轮子也很有可能会被扶梯踏板夹住,导致车内的婴儿随着惯性摔出车外。如果现场只能选择乘坐手扶梯,应将婴儿车折叠收起,把孩子抱在手上搭乘手扶梯。
  镜头3
  “中国式”挤电梯险象环生
  地点:深圳北站
  场景
  不少拖着大型大型行李箱走上扶梯,一下便把扶梯通道给堵住了。由于客流量较大,不少人夹在中间,稍不注意就会重心不稳。“人一多站都站不稳,更别提靠右站立握紧扶手带,希望能对人流进行限制,避免电梯超载超负荷,一旦发生故障,后果不堪设想。”市民朱先生说。
  安全提醒
  乘客随身携带的箱包、手提行李应用力提起,不要放在梯级或扶手带上。若放在扶手带上会有高空坠落的危险;放在梯级上不仅会影响人群的通行,还会因为无法安全地扶握扶手带,以致身体失去平衡而摔倒。
  镜头4
  电梯忽停勿恐慌
  地点:深圳中心书城
  场景
  昨日下午,中心书城一扶手电梯突然停止运行,幸好人流量较少,电梯停止时没有造成意外发生。工作人员颜先生使用电梯钥匙开启电梯,这才让电梯恢复运行,他表示该电梯有按时进行检查维修,会进一步安全检查,防止意外发生。
  安全提醒
  电梯忽停应抓牢扶手防止跌倒,如果发现有人摔倒,应大声呼救,并通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