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交通部将扩建公交都市范围

2015-12-28 科技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近日,交通运输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公交都市创建中期推进会。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要充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和公交优先发展,努力建设群众出行满意、行业发展可持续的公交服务体系。刘小明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扩大公交都市创建范围,再选择50个左右的城市。
  刘小明表示,从2012年交通运输部启动公交都市创建活动以来,各地积极践行“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 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顺利完成中期任务,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城市公共交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刘小明指出,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是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扩大公交都市创建范围,再选择50个左右的城市,分主题、分类型进行示范创建,努力建设群众出行满意、行业发展可持续的公交服务体系,具体将推进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在城市公交管理体制、公交企业、公交用地综合开发、公交票制票价制定和调节机制等方面改革 创新,全面培育公交优先发展新动力。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发挥公共交通在优化城乡二元结构中的支撑和引导作用,加快实现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 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和新能源汽车在城市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强绿色出行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可持续的公交发展模式。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健全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枢纽等公交基础设施,全面优化城市公交发展环境。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切实提升公交快捷性、便利性、智能化、一卡通、多元化、群众监督等方面的服务水平,全面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公交系统。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表示,“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在综合客运枢纽、公共交通智能化、清洁能源公交车等方面加大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的支持力度。
  科技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