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节出行提示

2016-06-17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016 年端午节即将来临,为方便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及方式,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就节日期间全市道路交通运行状况进行了预判和解读。

     一、交通运行整体形势

     今年端午节恰好处于全国高考和全市中考之间,高考日期为6月7日、8日,中考时间是6月12日、13日、14日,中间9日、10日、11日恰好为端午节。因此,今年端午节出行压力较往年更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节前晚高峰和节后早高峰交通压力大。 6 月8日下午为高考4门主科的最后一门,考试结束时间为17点,正好与节前晚高峰峰值时段重叠;6月12日上午中考开考,同时也是常态的节后早高峰。预计学校周边道路、 主城区主要桥梁和隧道(如渝澳大桥、长江大桥、黄花园大桥、石门大桥、高家花园大桥、石黄隧道、八一隧道等)沿线以及海峡路经四公里立交、江南立交往真武山隧道方向,陈家坪立交经二郎立交、西环立交往中梁山隧道方向,杨公桥立交经高滩岩立交往大学城隧道方向,红锦大道经人和立交往东环立交方向道路的交通压力将有所进一步增加,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尽量避开上述时段和路段通行,特别是尽量避免驾车出行,为考生们提供更加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正常上下班的市民建议选择公交或者轨道出行,确需驾车出行的市民尽量选择内环快速路通行。

     二是首日出行交通压力大。 6 月9日上午8:00—11:00,虽然高考4门主学科已经考完,但仍有部分报考语言类专业的考生将参加口语加试,考试时间恰好与常态节日出行高峰重叠,再加上部分不用加试的考生也将随家人或与同学组团出游,学校周边道路,各射线高速及其与之相连道路,各区县出城区道路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加。

     1 .经四公里立交进入内环往渝黔、渝湘高速方向。 受四公里立交通行能力限制,该立交及其周边烟雨路、海峡路、学府大道交通流量剧增,车辆通行困难,建议社会车辆通过以下线路行驶,避开四公里立交:

     ( 1 )经学府大道往四公里方向的车辆可以通过学府大道、渝南大道经巴南立交上内环,再经过南环立交转换往渝湘高速或者渝黔高速方向行驶。

     ( 2 )经鹅公岩大桥、海峡路、大石路往四公里立交方向行驶的车辆可以通过大石路立交或赵家坝立交、渝南分流道、巴南区民主新街、渝南大道、巴南立交上内环再经过南环立交转换往渝湘高速或者渝黔高速方向行驶。

     2 .经渝遂立交往渝遂高速方向。 由于渝遂高速大学城隧道通行能力有限,建议经石马河立交—双碑大桥—双碑隧道—赖家桥立交—渝遂高速通行。沙坪坝地区的市民可以由杨公桥立交—杨双路—双碑立交—双碑隧道通行。

     3 .经西环立交往成渝高速方向。 由于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通行能力有限,建议经西环立交往成渝高速方向的车辆改走华福路;若华福路发生拥堵,建议车辆经内环快速路通过最近的射线高速进入绕城高速后,在绕城成渝立交进行转换,进入成渝高速。

     4 .经东环立交往渝宜高速方向。 东环立交是渝宜高速、内环快速路、机场快速路交汇的节点,交通流量非常大,建议经东环立交、渝宜高速往唐家沱、涪陵、长寿、万州方向的车辆通过以下线路行驶,避开东环立交:

     ( 1 )经机场快速路、农业园立交、白杨沟立交往渝宜高速方向行驶。

     ( 2 )经海尔路、何家梁立交、白杨沟立交往渝宜高速方向行驶,若白杨沟立交至唐家沱方向道路拥堵,驾驶员可以经海尔路直接到唐家沱上道经渝宜高速唐家沱互通继续行驶。

     ( 3 )有前往涪陵、丰都、石柱、长寿等方向的车辆可以经盘龙立交、慈母山隧道、沿江高速通行。

     5 .高速公路方面, 预计 9 日上午 8:00—11:00 , G85 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 G50 沪渝高速铁山坪隧道、 G75 渝武高速北碚隧道等路段流量饱和度较大,高峰时段持续时间长,易发生交通拥堵。  G75 渝黔高速往贵州方向、 G65 渝湘高速往湖南方向、 G85 成渝高速往内江、宜宾方向、 G93 渝遂高速往成都方向以及 G50 渝宜高速、 G42 沪蓉高速往湖北方向等出市通道在都市区绕城高速区域路段易发生交通拥堵;市内短途在前往永川、铜梁、长寿、南川、合川、綦江等路段车流量较大,遇事故、故障等路面突发状况或天气原因易发生交通拥堵。

     三是节日期间城区、景区交通压力大。

     1 .各大商圈。 节假日期间一般为市民购物、聚会的集中时间。因此,节日期间主城区及各区县城区道路每天早上 10 点之前,交通压力相对较小,但是 10 点之后至晚上 19:00 市民购物、娱乐、餐饮等出行相对集中,商场、餐饮、娱乐集中区域交通压力剧增,将出现短时间交通拥堵情况。其中,主城区主要集中在渝中区解放碑、大坪,江北区观音桥,南岸区南坪,九龙坡区杨家坪、万象城以及沙坪坝区三峡广场等商圈,长滨路、北滨路等区域。发生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停车泊位的供需矛盾,目前 “ 五大商圈 ” 已经有轨道线路和发达的公交线网覆盖,建议节日期间主城各区前往各大商圈购物、聚会、娱乐的市民尽量选择轨道交通或者公共汽车出行;西永、茶园、白市驿等地区的市民确需驾车前往的,尽量选择商圈周边地区的停车场、库停放车辆,再通过公交或轨道进入商圈核心区域。

     2 .主要景区。 节日期间,大量市民包括高考考生及家长将自驾或组团出游,特别是随着 气温升高,避暑游、古镇游、乡村游出行量增大 ,通往 景区 道路交通压力将剧增。重点为洪崖洞、磁器口、歌乐山、南山、洋人街、动物园、铁山坪、照母山、园博园、缙云山、金刀峡等都市区主要景点以及仙女山、金佛山、古剑山、四面山、小三峡、红池坝、龙缸、黄水等避暑纳凉景区以及龚滩、涞滩、路孔、安居等古镇。

各大景区发生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有限的道路资源无法满足过大的交通流量,因此交巡警建议:一是有自驾前往市内各大景区旅游的市民朋友请尽量组合用车,既能降低出行油料、停车等费用,又能减少道路交通压力;二是进入景区道路后,请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标志以及路面民警指示有序通行,相互礼让、文明驾驶。

     (四)6月11返程交通压力大。 11 日 14:00 — 18:00 为节日返程高峰,同时 也是中考考生提前熟悉考点、考场的时间,加之部分有空余教室的学校在中考期间仍将继续授课,部分非考试年级的住校生也会集中返校。因此,学校周边道路以及 高速公路回城车辆大幅增加,部分交通道路将出现短时间交通拥堵。

建议有条件的市民朋友尽量错开该时段返城,确有必要在该时段通行的市民,可以在主线高速收费站外的互通立交进入外环高速(如 G93 青木关互通、 G85 成渝互通等),选择就近其他互通往内环快速路行驶,回到核心城区。

     二、温馨提示

     夏季来临,天气炎热,驾驶人容易感到疲劳,车辆自燃、爆胎和发生故障的机率增大。同时,夏季天气变化快、雨天多,特别是南方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对行车安全产生不利影响。交巡警特别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驾车出行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夏季驾车易疲劳,请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二)请勿贪图舒适和凉快而不系安全带或穿拖鞋驾驶、边开车边吃冷饮等,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三)请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开车时保持良好心情,不要带着情绪驾车,不开斗气车。

     (四)长时间使用空调制冷,宜每隔一段时间打开车窗透气,保持良好通风。

     (五)夏季雨雾天多,请提前检查刮水器,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保持安全车距;行经积水路段时,应跟着前车路线行驶,遇有情况不明或积水较深路段,请停车观察或绕道行驶;必须涉水通过时,要低挡匀速一次性通过,不要中途停车或减速。

     (六)夏季车辆易爆胎,请注意检查轮胎磨损程度和轮胎气压,及时更换;一旦发生爆胎要保持车辆直线行驶,缓慢减速停车,不要猛踩刹车,猛打方向。

     (七)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不要在车内放置香水、打火机等易燃物品,并随车携带灭火器。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