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务微信全面开花待提质 警务微信独占鳌头

2015-03-10 重庆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本榜监测重庆15个行业品牌微信公众号,本周整体“回暖”。15个行业WCI指数,较上一期平均上升53.3个点。婚庆、医疗行业领跑上升势头,分别上升125点和106.4点;但教育培训和摄影两个行业略有下降,分别下降20.6点和17.3点。
  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开通了300余政务微信号,包括区县党委宣传系统、公安、交通、文化、共青团、市政、园林、旅游、商委等,可谓全面开花,足以看见政务部门对社交平台的重视。但近半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内容推广更新率、阅读率却不高,有大幅提升空间。相比之下,公安警务系统微信运营表现,独占鳌头。
  1 榜单说明
  榜单采取清华大学新媒体学院新媒体指数(WCI)评价体系,由新媒体指数提供公开数据支持。
  本榜单收录对象分两类:一是重庆本地实体商业品牌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二是各区县党政机关、机构运营的政务公众号;其他对象暂不在收录之列。
  2 冲榜说明
  因本地品牌微信公众号众多,搜录时难免有所遗漏,请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取得联系,一起来冲榜。
  重庆商报官方微信:cqsbqq
  重庆商报招财猫qq:2308498977
  电话:023—89068982
  3 更多榜单
  因报版资源有限,更多行业品牌详细的榜单,请登录重庆商报官方微信查看。(微信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专家点评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媒体专家蔡斐:
  公安微信,政务微信的主力军
  在重庆市目前开通的300多个政务微信中,公安微信有29个,比例接近1/10。在本期公布的“重庆政务微信公众号TOP10”中,公安微信占到了4席。毫无疑问,公安微信是政务微信领域的主力军。不仅数量最多,警种齐全,囊括了交巡、治安、消防等多个警种,而且各地公安机关竞相开展微信建设工作,使得微信平台逐渐成长为服务群众的又一重要新媒体阵地。
  公安微信为什么这么火?除了与各级公安机关的重视有关,最重要的因素还是由于公安机关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人民群众需要公安机关提供及时有效的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是公安微信发展的第一存在价值。以“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为例,先后开发了信息发布、违法查询、便民服务三大功能版块,每一版块又设置即时路况、交管动态、驾驶人违法(查询)、业务指南、办事网点、安全课堂等子栏目。其中,每周推出的“微讲堂”内容基本稳居“重庆各行业微信热文(Top10)”的前三位。“平安渝中”微信公众号更是把交管业务、出入境业务、户政业务搬到平台中。通过公众号,群众还可以向平台,甚至分局局长直接电话短信求助。
  可以预测的是,在2015年政务微信发展进入“黄金期”后,公安微信还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高潮。在此提别提醒,公安微信要注意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前端”与“后台”的关系,各级公安机关要根据机构级别、地方特点、百姓需求来开发“后台”功能,不宜贪大求全,但“前端”一定要保证良好的警民互动;二是公安微博与公安微信的关系,二者在功能上有效互补,但在信息发布功能方面,应该以公安微博为主要阵地,尽可能实现大范围的一对多传播;一旦出现需要紧急通报的突发性事件,则应可以果断启用微信进行应急发布,发挥到达率优势;三是“线上”与“线下”的关系,微信平台的“线上”价值,需要在工作实际中的“线下”完成来配合和支撑,这一点切勿本末倒置。
  各行业微信平台具体排名
  点评
  本周重庆公众号微信热文(TOP15),在阅读总量方面大幅超越2月份周数据。3月第一周,不仅迎来三八妇女节,与此同时,重庆大部分景区的当季花卉进入盛放期,“妇女节”与“赏花”无可厚非地成为本周两大热点。夺得榜首的公众号仍然是“中国移动重庆10086”,节日前夕推出女人节专场策划,其头条《缤纷女人节,充38元得50元》单周阅读人数破10万。上期微信热文获得第二位的“重庆交巡警”,本周推出的《【微讲堂】都是转弯车,谁让谁?交巡警请你判责!》,继续以实用性、互动性获得受众认可,本期阅读量排名第二,好评率第一。
  点评:重庆商报新财商指数研究院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