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疆 回家的路越走越顺畅

2015-02-09 亚心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015年春节渐渐临近,窦傅华的归家之情也一天天急迫起来:盘算买什么礼物、计划一家三口回家的行程……;虽然每年都回家过春节,但是每次回家的心情还是那么急迫,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回家之路不再像以前那样奔波、劳累,让人盼着回家又害怕回家。
  回家的路,曾经那么遥远
  窦傅华的家在距乌鲁木齐市600多公里的霍城县,在来乌鲁木齐市上大学之前,窦傅华和全家人都生活在那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过去从霍城县到乌鲁木齐市还是很折腾的。”2月8日,当窦傅华回忆起当初往返乌鲁木齐和霍城之间的艰难时,语气中仍不乏沉重。
  今年34岁的窦傅华是2000年来乌鲁木齐市求学的,也是从那时候起,回家成了连续十几个春节前的“必修课”,其间,只有一年因工作繁忙而没有回家。
  无论是大学期间还是工作以后,窦傅华都要忙碌到春节前几天才匆匆踏上回家过春节的路途,也尽尝了归家路上的酸甜苦辣。
  时至今日,窦傅华仍记得最初回家时的艰难。那时候,春节回家只能坐卧铺夜班车,晚上七八点坐上车,一直要颠簸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十点才能到家。这还是顺利的,如果遇到风雪阻路等,多久能到家就不知道了。
  “那时候,路况不好,如果票买到车的后排,一路上就更遭罪了。”窦傅华回忆道。
  最初的几年,道路状况不好,窦傅华的经济条件也不好,买票一般都买卧铺车的上铺,遇到坑洼不平的路,车左摇右晃、上下颠簸,整夜无法入睡,有时候甚至能把人“扔”起来,头直接撞到车顶的天花板。
  路况差,车况也差。车内的空间狭小,两排床铺挨在一起,两名乘客其实就是躺在一张大的床铺上,相互间不认识的人整夜睡在一张“床”上别提有多别扭了。更糟糕的是车里的气味,汗臭、脚臭等混合在一起,刚进车熏得人作呕,只有憋着气慢慢习惯。
  回家的十几个小时,是煎熬的十几个小时,好在有对回家的渴望,这一切,窦傅华都能忍,也挡不住他回家的脚步。
  回家的路,正变成温馨之旅
  窦傅华是疆内一家新闻媒体的记者,2005年到2012年间,他负责交通口新闻,新疆交通事业的大发展,他是亲历者,更是受益者。
  一条条高速公路、城市公路、农村公路等的建成,一条条穿山越岭的钢铁巨龙的横空出世,一条条飞架全疆各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空中航线的出现,让窦傅华笔下的新闻报道生辉,更让他自己的生活发生着实实在在的变化,而他的春节归家之路增添着越来越多的温馨,奔波劳累越来越少。
  乌奎高速公路、奎赛高速公路、赛果高速公路……相继建成的高速公路,让回家之路越来越平坦,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后来,乌鲁木齐市和伊犁之间通了火车,航班数量大增,窦傅华春节回家既能坐宽敞舒适的客车,也可以乘坐火车,还可以乘飞机,不到一个小时就能从冰天雪地的乌鲁木齐回到温暖的霍城老家。
  这几年,窦傅华不再跑交通口,但新疆交通事业的突飞猛进更让他感慨良多。
  从乌鲁木齐市到霍城县600多公里实现了全程高速,还经过果子沟,顶多6个小时就能到达。小时候,一到冬天,就不时有果子沟雪崩、交通阻断等消息传来,如今,顶着国内首座双塔双索钢桁梁公路斜拉桥、新疆最高的公路大桥桂冠的果子沟特大桥让果子沟不再是司机们谈之色变的“险途”,而成了一道迷人的风景。窦傅华的许多初中、高中同学现在仍生活、工作在伊犁州,他们的朋友圈里常常出现自己在果子沟大桥的留影。
  “现在开车通过果子沟,只需要十几分钟。”窦傅华说。他小时候从霍城县到赛里木湖,搭路过的顺风车需要半天时间,而当时父亲告诉他,再早之前果子沟就根本没有公路,走几天也很正常。
  现在,春节回家过年不仅是窦傅华的“惯例”,更是5岁多的儿子最高兴的一件事——开车回家的几个小时里,一家人在车里说说笑笑,别提有多开心。
  2009年,窦傅华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虽然只是小小的QQ车,但也实现了他从小就有的汽车梦。2012年,他换了一辆十几万元的新车。自驾车回家自然成了每年春节的一件大事,是奔向家乡的快乐之旅,也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一段时光。

  延伸阅读:窦傅华的同事中,有不少来自各地州,还有来自其他省市的,回家过春节是他们中的许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今,他们的春节回家之路,也变得越来越轻松、舒心。
  事实上,伴随着新疆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所有人的回家之路正变得通畅、便捷。如今,新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4312公里,而四通八达的城市公路、农村公路将新疆的山山水水都串联起来;以兰新高铁为代表的铁路横贯新疆大地,高铁、城际列车载着人们飞驰在崭新的时代;180多条航线从天山脚下跨越天南海北,让新疆和世界的距离变成咫尺之间……
  这是每个新疆人的畅通之路,让每一个在外游子的归家脚步不再沉重。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