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东胜区打造现代化煤炭交易物流体系

2015-03-16 鄂尔多斯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在做大做强煤炭产业的同时,以打造国家能源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适时提出“打造辐射中国西部地区的煤炭物流核心区”的发展思路,建设集交易、信息、金融、物流和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化交易服务体系和现代煤炭物流服务体系,全面打造以交易与物流平台为依托,以园区为支撑的煤炭交易与物流体系,推动地方煤炭产业转型发展。
  作为我国重要的电煤主产区之一,东胜区境内共有35座煤矿。近年来,东胜着力推进煤炭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其中,李家壕煤矿已通过综合验收,正式投产;塔拉壕煤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4.6%;色连一号煤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9.85%,进行试生产;色连二号煤矿已完成总工程量59.33%。在洗选配建设方面,目前我区已建成洗选厂10座,在建5座,规划建设1座,双欣低温流化床烘干项目正进行带煤试运行。
  为延伸煤炭产业链,东胜积极与国内外大宗商品交易主流方式接轨,不断开拓创新,构建新型的煤炭电子交易与物流平台,建设电子化交易服务体系,组建了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为煤炭上下游企业提供交易综合服务,现已成功推出“煤炭现货电子订单交易、煤炭现货专场交易、煤炭现货挂牌交易”三种交易模式,形成我区统一、权威的煤炭交易市场。2014年,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完成煤炭交易9000多万吨,成交金额200多亿元。
  同时,东胜全面建设现代煤炭物流服务体系,配套建设煤炭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规划建设煤炭集装站、洗选配园区,组建专门的物流公司,为交易双方提供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务,目前,已逐步建成以铜川综合物流园区为核心,集罕台、华宸物流园区于一体的煤炭物流集运项目,为煤炭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并形成以铁路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公铁结合的煤炭外运格局,全面打造以交易与物流平台为依托,以园区为支撑的煤炭交易与物流体系,推动地方煤炭产业转型发展。
  此外,东胜大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有序开发利用煤炭资源,有效保护矿区生态环境。鼓励煤炭洗选配一体化建设,发展热电联产项目,应用洁净煤技术,促进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强化煤炭产品质量和技术装备。
  今后,东胜将继续在拓展煤炭产销链条,在做优做强煤物流煤信息集群方面加大力度。提升煤炭综合利用能力,鼓励煤炭企业发展产品深加工,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争取国家电力外送通道汇流站和电源点项目建设,推广煤炭干燥等先进技术。加快推动蒙泰、伊泰、华电、国电等企业的低热值煤的开发利用;2015年力争电源点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加快推进华电集团2×600万千瓦、骏诚2×33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确保蒙泰2×33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推进淮矿匡克物流园项目投产运营,确保罕台川、华辰煤炭物流园区建成投用;整合煤炭上下游供销链,提升煤炭供销能力。打通煤炭期货与现货的流通环节,推进煤炭生产贸易动力煤期货交易;推进煤炭信息化建设。创新煤炭销售模式,鼓励支持煤炭企业进入煤炭电子交易市场,以按市场价采购、产销企业自行上线挂牌开拓市场模式运行。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