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探营:现场分拣抢速度 犹如武打片

2015-03-18 东方今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最近几年,网购狂热使得物流公司也买卖兴隆,但在大把赚钱的同时,却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快件或被冒领或者丢失、货物因为投递暴力而损坏、收件人还没签收网上的物流记录就已经显示签收状态等乱象丛生。3月3日,记者接到一读者的投诉之后,进行了数日的暗访调查。
  快件还没见 咋就显示“已签收”?
  3月3日23点,郑州市民嵇先生向记者反映,2月27日,他网购了两件物品,淘宝方通过中通快递运送。其中一件物品,2月27日21点36分显示发货。而快递公司在3月1日23点23分才显示收件。3月2日凌晨0点24分,又显示“收件”。当日凌晨1点21分,显示“发往郑州”。3月3日上午11点47分,显示“郑州中转站发往金水一部”。当日14点39分,显示“金水一部”。15点30分,显示开始派送。当日22点37分,显示“快件已签收,拍照签收”。嵇先生的另一个快件情况跟这个一样。
  可3月3日晚嵇先生并没有收到货。他正纳闷时,手机突然收到中通快递员的一条短信:“今天太晚了,明天再给你送。”
  第二天上午,今报记者随即拨打了十几次中通快递客服电话,经语音提示,电话转接一直无人接听。当晚,嵇先生告诉记者,快件已经收到,快递员解释说:“公司规定当天货物必须送完,送不完一件罚款100元。所以才会‘先斩后奏’帮忙签收。”
  嵇先生的经历是否只是个例?随后记者蹲点暗访三天,为大家揭开快递业乱象的层层“面纱”。
  快递公司探营:现场分拣犹如武打片
  暗访第一天
  时间:3月6日
  地点:郑州市天明路与索凌路交叉口五金机电城
  快递“满天飞”分拣像投篮球
  3月6日早上6点30分,今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天明路与索凌路交叉口五金机电城,这里面有中通、申通、国通、天天快递、快捷快递等七八家快递公司。
  当天上午8点30分,几家快递的送货车陆续到来开始卸货。8点35分,记者来到申通快递丰华路营业厅,发现不管包裹大小,工作人员都是像扔皮球一样投掷分拣,而对于沉一点的包裹只是稍弯下腰“扑通”一声丢在地上。不一会儿,满车的包裹被扔得到处都是,像“摊大饼”,而马路上过往的车辆不时还会碾压到包裹。
  记者走过去询问一名工作人员:“你们这样乱扔,都不害怕包裹被损坏或被路人拿走吗?”工作人员应道:“没事,没事。”
  轻点的包裹直接用脚踢
  8点40分,在国通快递的货车旁,两名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一名身穿黑棉袄的工作人员从面包车上抱着一个较重的包裹,站在面包车里直接往下扔,包裹落地时发出“咣当”的闷响,站在下面的工作人员还笑着问扔包裹的:“你敢扔不敢啊,里面可是电脑零件啊。”
  而对于稍微轻一点的包裹,两名工作人员都是直接像踢足球一样用脚踢。
  不到两分钟扔破俩箱子
  8点50分,在天天快递门口,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从货车上卸货,3名工作人员将包裹像篮球灌篮一样扔去,有的甚至扔5米远、3米多高,包裹像在空中飞舞。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穿白色棉袄的男子,用双脚夹起脚跟旁的包裹,就像踢毽子似的给踢出去了。他又随手拿起一个标有“易碎,轻放”的包裹直接扔到3米外的台阶上,纸箱子被扔破了一个大洞。
  不到两分钟,又一个包裹被摔破了,白衣男子弯腰检查。记者发现,摔破的箱子里面依然套着一个箱子,白衣男子看完就把摔破的包裹搁一边,没再管它。
  “暴力分拣”习以为常
  随后,记者询问了在附近居住的市民。居民张大爷说,快递公司卸货时一直都是这么扔的,一开始还说说他们,后来发现快递公司总是爱理不理,就没人再管闲事了。
  站在一旁的刘阿姨回忆,以前她小孙女曾拿走了被乱扔的快件,直到她还回也没被发现。
  快递公司探营:现场分拣犹如武打片
  暗访第二天
  时间:3月7日
  地点:郑州市南阳路、农业路等几家小区和家属院
  领快件无信息核对 谁想拿走谁拿走
  3月7日下午,记者跟随多家快递员走访郑州市部分小区和家属院,发现只有极少数的快递员把快件亲自送到收件人家中,而大多数快递员则是把快件直接放到小区充话费的地方或超市门前,也就是快递员口中所说的合作点。然后快递员通知收件人领取。
  在南阳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北200米的亚新美好时光小区内,一大堆中通快件被凌乱地摆放在一个超市门前,甚至有的快件被扔在破损的冰柜里。随后,记者拨通了中通快递公司客服电话反映此事,半个小时后,负责该区域的中通网点打来电话说明原因,但并未及时做清理。
  可据小区居民反映,多家快递公司将快件放到充话费的地方,收件人去领取快递时,充话费的老板竟索要费用,快件晚拿一天一块钱。
  暗访第三天
  时间:3月8日
  地点:丰庆路、双铺路、桐柏路、陇海路等几家快递公司网点
  禁邮物品照样收
  3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郑州市丰庆路、双铺路、东风路、南阳路、农业路等几家快递公司的基层网点,揽收人员给顾客办理邮寄包裹手续,但无一人提醒消费者注意看“详情单”背后的格式条款。
  记者还发现,大多数揽收人员都不对顾客所邮寄的物品提出验视要求。在位于郑州市丰庆路与双铺路交叉口的一家快递公司,一名寄件人把包装好的包裹送到网点,要求寄往周口。一名揽收人员简单询问了一下里面是什么物品,得知是面粉后,也只是重复确认了一下,然后就让寄件人开始填写快递单了。
  “你们也不打开看看吗?如果里面含有有害物质咋办?”面对记者询问,这名揽收人员爱理不理:“已经确认过了,是面粉。”“可国家不是禁止邮寄粉末状和液体吗?”记者质疑。揽收人员回复说,接收这些货物后,他们一般不走航空快递,转走陆运就可以。
  粗心快递员丢快件 好心司机送还收货人
  3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桐柏路、中原路、陇海路等地的快递公司网点查看。
  在陇海路与西三环交叉口向东300米处,记者远远看到一个快递包裹从一辆邮政三轮车上“咣当”掉落地面,但快递员不知情继续向前开。随后经过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捡到包裹。记者远远看到,出租车司机查看了快递单后,拿起手中的电话开始拨打。记者随即跟随出租车司机来到华山路附近,亲眼看到出租车司机向收件人说明情况后,将快件交到收件人手中。
  记者凑上前去,向收件人表明身份,并要来了快递员的电话。记者将事情经过告知后,快递员不好意思地说,太粗心了。
  快递业里的囧事
  河北霸州:快件地摊甩卖
  快件无人签收怎么办,邮政给出的答案是——“摆个地摊卖掉”。3月初,有网友发帖称,河北霸州胜芳镇街边,有人摆摊出售多个邮政快件,大多为北京发往国外的国际小包。该网友说,“相关回应称寄出的快件无人签收,退回后发件人也不要,然后才卖的”。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称,对此事非常重视,已派人赴当地调查。
  天天快递公司门口 记者捡到个包裹
  3月6日早上6点45分,记者路过郑州市天明路与索凌路交叉口天天快递门口时,在台阶上捡到一个天天快递遗失的包裹。包裹正反两面满是脚印。从快件单上来看,这是一家名叫创兢数码的专营店从上海发过来的,里面是一个16G的官方标配内存卡。当天上午10点04分,记者联系上收件人梁先生并送还。
  当天11点33分,记者拨打天天快递客服热线,以收件人梁青松的身份询问快件何时送到,客服回复,快件是3月4日邮寄的,预计当天会送到。随后,记者又联系上发货人金先生。金先生坦言,一个月丢失五六十件快件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3月7日下午1点55分,记者再次拨打天天快递客服热线,其工作人员表示,跟踪信息显示,梁先生的快件目前在他们公司东区八部,并把东区八部的电话给了记者。记者拨打过去,一位女工作人员说,他们并没有收到梁先生的快件,应该还在东区一部。
  记者又拨打东区一部电话,工作人员回复说,梁先生的快件应该在东区八部。记者将东区八部的回复传达给了东区一部。而后工作人员留下了记者的手机号,表示会去仓库查看快件是否还在。
  当天下午17点左右,天天快递公司东区一部工作人员回复说,如果快件确实丢失,会按照实际支付金额赔偿。但直到发稿,记者也没接到商量赔偿的电话。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