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 玉铁铁路正式运营 广西北部湾港又添大通道

2015-05-06 中国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5月6日上午8时08分,满载近4000吨的首趟货物列车从广西北海市铁山港站始发,开往玉林方向,标志着广西玉林至北海铁山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南宁铁路局表示,此条铁路的开通运营,成为继南钦、钦防、钦北铁路之后广西第四条出海大通道,广西北部湾港口群形成“四龙出海”之势,无缝对接“海上丝绸之路”。
  据介绍,铁山港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港口群之一。北部湾港口群由防城港、钦州港及北海铁山港三港组成。2005年以前,3个港口的年吞吐量加起来才3000万吨左右。
  如今,广西北部湾三大港口已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个港口通航,年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为100.33万标箱。交通运输部对沿海港口分类货物吞吐量统计所列的17类货物,都在北部湾三大港口进行装卸作业。今年年1-2月,广西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0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6%。按照2020年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亿吨。
  玉林至铁山港铁路北起广西玉林火车站,南至古代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北海铁山港,途经玉林市玉州区、福绵区、陆川县和博白县,钦州市浦北县,北海市合浦县、铁山港区等3市3区4县,是一条客货共线、以货为主的国家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131.68公里,2009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份全线铺通。今年5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初期开行3对图定货物列车,在博白、曲樟、铁山港火车站办理货运业务,远期将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和铁路自身情况,适时调整货运办理车站。
  玉林是桂东南区域中心,又是广西的农业龙头,经济关系网辐射广。玉铁线开通运营,为玉林的农副产品更好的打通东南亚市场、北海铁山港优质资源运至玉林提供有利条件。
  同时,玉林至铁山港铁路将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群经由玉林与益湛铁路相连,为广西通往中南地区增添了一条通道,同时也构成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城市连接湖南等中南地区最短、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玉林至铁山港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拓宽广西出海出边运输通道、拉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加速中国对接东盟海上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中国与东盟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广西构建西南、中南面向东盟战略支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