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莫兰蒂”来了,您需要知道的安全出行知识

2016-10-15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9月13日12点,江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根据预报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可能于9月15日傍晚前后进入江西,强度为热带风暴,之后北上穿过江西。受其影响,15~17日江西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14日晚上~15日全省偏北风将逐渐加大到4级,平原河谷地区阵风7级。 台风“莫兰蒂”影响江西省时间较长,又正值中秋小长假期间,大风可能会对旅游、道路交通、水上活动、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及农业生产等产生不利影响。

    中秋节要到了,看来这个 “莫兰蒂”也想来凑个热闹过节!这样大风大雨的天气,对于要回家过节、走亲访友、短途出游的小伙伴们来说真心不容易,交警蜀黍也是操碎了心,特意为大家整理了下面这些安全出行知识:

    一、 台风期间安全驾驶 三 “ 字”经 :

    1、查。须对车况进行全面检查,容易忽视的地方是挡风玻璃和雨刷,雨刷不好,会影响视线。

    2、慢。尽量减速行驶,保持与前方车辆间的纵向距离,暴雨天气中,汽车刹车和轮胎的抓地性能要比平时差很多。上高速公路时,要注意从车辆侧面刮过来的风,如果车速过快,容易翻车。

    3、看。受雨水影响,司机的视觉和听觉都受到很大削弱,但路面上经常会有被风刮断而掉落的路灯、树木枝干或户外广告等杂物,一定要注意观察。

    二、台风期间安全驾驶小技巧:  

    1、 绕着积水走,避免被水淹车

  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隧道等有容易积水的路面时,最好能选择绕行。如果非走不可,请首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这里有几点细节可以供大家参考:

     a .一般有浪花和漩涡的地方很可能有较大的石块或其他障碍物 ;

     b .水面较平静的地方一般水较深 ;

     c .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碎浪花处,一般水较浅且水底多为碎石,是驾车通过的理想路线 ;

     d .积水如果超过车轮中心车标,就不要尝试涉水行车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驶。

     2、 合理使用灯光

  台风天里按喇叭所能起到的作用太小了,多采用灯光进行提示才是王道。首先我们在暴雨天开车一定要把近光灯、示宽灯和雾灯打开,这样无论雨多大,前后车都能识别你的位置。另外,这里特别要提示一下,暴雨期间不要用远光灯,因为雨水的反射作用反而会让使用远光灯的你前方的视线模糊。

   3、 在台风天气不要并线超车

  由于台风天视线不好,也请不要盲目并线超车,避免出现交通事故。同时,强风中的横向风也可能会在并线的时候对你产生安全方面的影响。

     三、最后再来几个高阶技能:

      1 、 积水路段怎么过?

      对于轿车而言,尤其是一些旧款车,进排气口比较低,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水会从排气管倒吸进入发动机,造成熄火。如需通过积水路面,应先停下来,观察其他涉水车辆是否通行顺畅,来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关紧门窗,关掉空调和音响。

     2 、 遇上车子在水里熄火怎么办,能不能再点火?

     遇水熄火后,切记不要启动汽车,否则发动机报废,由于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损失往往在万元以上,且不能索赔。

    3、 路上风力过强时该怎么办?

     减速慢行是第一。特别是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及其他空旷地区的道路,风力会比别处更大。更注意观察周边情况,路边的树枝、车辆,都可能是危险来源。

  如果感觉控制不住车辆了,应立即找个安全地方停下来。在高架路或高速公路上,要找最近的出口下去。

     4、 雨量过大还继续开吗?

      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则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则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并马上找安全处掩避,不得强行驾驶。

     5、 实在无法再前行,需停车该怎么停?

      临街停车要细看

      选择停车时先观察一下周围情况,比如是否贴近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或者锈迹斑斑的空调外机。树旁树下好乘凉,可此时您需弃而远之,您的爱车可能会被它们砸伤。

      地下车库要慎停

      要是把车子停在地下车库,一定要事先看看车库的排水系统是不是完善,免得台风过后,要从水里去捞车子。

      注意再注意,停放在停车场或车库里的车,出现水淹的迹象,千万不要点火启动。此外,水浸车造成的维修费用比较高,可能会损失达数万元。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