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 北京市将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2015-02-09 北京市交通委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月5日,2015年北京市交通工作会议召开,对2014年北京交通工作进行总结,对2015年北京交通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提出了北京交通发展的新特征,明确了2020年基本建成、2030年全面实现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即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法治、安全环保、城乡统筹、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全面建设适应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与首都功能定位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匹配、出行“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会议对2013-2014年度北京市交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包括:30个先进集体标兵、30个先进个人标兵、169个先进集体,368个先进个人。
  2014年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上升至48% 中心城交通指数控制在5.5
  行业重大改革稳步推进 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开局良好
  据介绍,2014年,北京公共交通票价改革顺利实施,配套出台了提高公共交通发展、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意见,提出了加快公交专用道施划、改善公交接驳条件等20条56项工作措施。票改实施一个月来,全市公共交通运行平稳,轨道交通拥挤程度有所缓解,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效果。
  北京市交通委成立交通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提出了简政放权等四个方面25项改革意见,行政审批事项精简27%。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制订首发集团、公联公司和公交集团三个平台融资方案,为未来五年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公交场站建设提供了保障,轨道交通16号线通过公私合营模式吸引社会资本150亿元。
  贯彻总书记关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要先行的指示精神,与天津市、河北省完善工作机制,按照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的总体思路开展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大力推进交通“规划一张图”工作,研究确定了2014—2017年互联互通重点任务,完成了一批交通率先突破的代表性成果。京昆高速、111国道与河北实现同步建成通车,完善了区域高等级路网。京新高速(五环至六环段)建成通车,形成了城市西北方向第二条高速通道。京台高速实现开工建设。
  高速公路、快速路新增里程59公里和11公里,总里程分别达到981公里和377公里,同比增长6.4%和3.0%。京良路、万寿路南延工程等“城南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以及怀长路联络线、黄楼路、白马路东延等相继建成通车,苹果园枢纽和110国道二期工程实现开工。完成百子湾路等147项疏堵工程,畅通微循环道路100公里。完成西长安街和五环路大修等11项养护工程,组建了90个“巡养一体化”作业小组,确保道路病害24小时内修复。
  地面公交年客运量51.7亿人次,日均客运量1417万人次。提供多样化公交服务,新开定制公交80条,开通微循环线路20条,首次开通公交旅游观光线,新增优化34条夜班线路,实现三环内主干道公交运营24小时全覆盖。开通京开高速及西南三环公交快速通勤走廊,新增公交专用道30公里,沿线地面公交车提速34%。完成10批次239条公交线路优化,削减中心城重复线路316公里。推出手机APP软件,实时提供241条公交线路查询服务,用户达76万。改善公交站台候车环境,完成100处公交站台改造。建成10个郊区客运站。
  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和15号线一期西段四条新线实现高水平开通,新增里程62公里,总里程达527公里,实现了轨道交通500公里新的里程碑。全路网年客运量34亿人次,日均客运量931万人次,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7%。缩短运行间隔提高运力,先后8次对6条线路的运行图进行调整, 1号、2号线加装安全门全面开工。实施1号线信号系统、5号线供电扩容和13号线乘客信息系统改造工程。
  落实排堵保畅十一阶段工作方案,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指标额度削减至每年15万个。继续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扩大对载货汽车、外埠车、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开展9月缓堵专项行动,公交出行周、“无车日”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制定自行车道步道建设和环境整治三年计划,完成80条城市道路整治工程。公共自行车新增1.5万辆。加强停车管理,30个老旧居住区试行停车自治管理,挖潜居住区停车位9900个、错时停车位5300余个,通州北苑P+R停车场改造为机械式智能立体停车库。
  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公交、出租等行业推广应用3600余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淘汰省际和旅游客运行业第三阶段排放标准以下车辆,城市货运保障“绿色车队”总规模达到4万辆。实现14省市ETC联网,本市用户达145万,ETC通行率位居全国第一。完成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统计与监测平台一期工程,发布了4项交通节能减排标准。路政系统旧路沥青材料回收率达96%,循环利用率63%。交通行业汽柴油消耗较2013年底下降了10%。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