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城区公共汽车客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昨日公布 将成立公交客运应急指挥部

2015-05-23 钱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014年的“7.5”杭州公交车纵火案,许多人记忆犹新。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无疑为车上的每一位乘客架起一条快捷的生命通道。近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杭州市城区公共汽车客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这和每一位市民都息息相关,不妨都看一看。
  同时,杭州公交集团也将根据应急预案,修改完善现有的杭州公交应急预案,最快将于6月出炉。
  突发事故包括4种类型4个等级
  红色为特别严重的Ⅰ级预警
  公交车上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每一秒钟对乘客的生命安全来说都十分珍贵。面对突发,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并将伤害降至最低?近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杭州市城区公共汽车客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中提到的突发事件包括四种类型:自然灾害、社会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灾难。
  根据影响范围、严重程度、紧急程度、发展趋势以及可能造成或已经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中断运营等情况,将突发事件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个等级。
  按照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趋势,将预警级别分为Ⅰ级(特别严重、红色)、Ⅱ级(严重、橙色)、Ⅲ级(较大、黄色)、Ⅳ级(一般、蓝色)。
  当发生Ⅳ级以上突发事件,市公共汽车客运应急指挥部认为需要启动时,应立即启动该预案。
  根据突发事件分级情况,将响应等级对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
  例如,当Ⅳ级响应时,市公交集团和市各公共汽车客运分公司应立即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并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工作;视情拨打110、119、120等求救电话,主动寻求救援,同时在事发1小时内向市公共汽车客运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市公共汽车客运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报后,应立即通知应急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开展人员疏散、医疗救护、交通管制、现场警戒、现场监控、抢险救助等应急处置工作。
  将成立专门的应急指挥部
  应急专线24小时值守
  杭州公交集团全程参与了《应急预案》的制定,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翁军表示,公交集团也将根据《应急预案》,修改完善现有的杭州公交应急预案,最快将于6月完成。
  杭州公交集团要做的,远不止这些。翁军说,“公交车上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司机的应变处置能力,将起到关键作用,所以待公交应急预案完善后,集团还将对每一位公交司机进行严格的培训,同时进行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再找出存在的问题。另外,提高乘客的防范意识以及与司机联动的意识,也至关重要。”
  此外,《应急预案》中还提到,杭州将成立市公共汽车客运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位于市交通运输局,并设有应急专线电话(12328、96520),确保24小时专人值守。
  翁军表示,以前发生突发事件时,需要层层报告,现在便可直接报告给主管部门,更加迅速有效。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