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出租车交通违法大户名单曝光最“牛”司机违法41起,每月6起催告一周后仍未接受处理的,交警将进企业对违法驾驶员直接处罚

2016-11-17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文章来自于《上海法治报·交通安全周刊》2016-11-10

  交警总队对今年交通大整治以来公交、出租行业违法排名前十的车辆进行统计,主要违法行为集中在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违法鸣号等方面。排名前十的出租车、公交车“违法大户”中,最多的违法数达41起。
  据统计,两个行业违法高发的驾驶员主要的违法行为集中在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违法变道、停车排队处不按规定停车等候以及乱停车方面。其中,在10辆违法大户公交车中,最多的违法数达到了13起;在10辆违法大户出租车中,文汇新民汽车服务公司的沪FN0753出租车违法比较突出,高达41起。这个数据是从今年大整治以来的一个统计,也就是说7个月时间里,平均每个月6起。
  交警部门对最突出的五大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分析:
  一是乱停放现象突出。从民警执法过程和统计数据来看,公交、出租两个行业的违法停车,尤其是出租行业的违法停车比较突出。出租车驾驶员见招手即停车,而且不规范停车。在公共交通枢纽、商场、医院、学校以及居民区等人口流动性强、人员密集的周边地区,出租车乱停放较为集中。由于乱停放行为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甚至机动车道,非常容易引发交通拥堵,而且更易诱发交通事故。
  二是恶意鸣号现象突出。在公安部门开展的多次飞行执法过程中发现,公交、出租车驾驶员经常会出于习惯而连续鸣号。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往往会强调客观原因,如:前车不走,前车变道等。同时,部分公交、出租驾驶员遇到堵车等情况,往往习惯长时间、连续鸣号。
  三是随意变道、掉头突出。部分公交、出租车驾驶员变道不打灯。有些出租车驾驶员遇到群众扬招,不管实线与否,经常采取急转掉头、连续变道等危险性极大的交通违法行为,容易导致正常行驶的车辆或行人猝不及防,安全隐患极大。此外,部分公交车不按规定靠站、上下客现象还时有发生。
  四是“赶、超、抢”问题突出。为多拉客源抢时间,部分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高速行驶频现、见“黄灯”就赶,路口穿插随意,严重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同时,部分驾驶员尚未养成依法自觉礼让“斑马线”的驾驶习惯。
  五是存在疲劳驾驶现象。疲劳驾驶主要出现在出租车驾驶员群体。因为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作为专职驾驶员,工作时间较长,又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劳动强度比较大,有时需连续驾驶。长时间的驾驶容易导致疲劳,驾驶员的注意力和判断力大打折扣。这需要企业多关心驾驶员的工作生活状况,保证劳逸结合。
  同时,交警将深入辖区公交、出租企业就逾期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情况进行当面通报和处理催告,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告知驾驶员在一周内将违法行为处理完毕。在实施催告一周后,公交、出租车辆驾驶员仍未接受处理的,交警在调查核实情况后,进企业对违法驾驶员直接实施处罚。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