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发展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5-03-30 山西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新闻:中国经济正向世界讲述着众多的精彩故事,快递这匹“黑马”无疑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 《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提快递。亿万个包裹牵动的快递业,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点评:网购让消费井喷,而快递让网购落地。线上的一单单交易,是线下的一件件包裹。短短几年间,以往被认为只是“跑腿搬货”的快递,已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和消费的各个领域。同时,快递入厂区、入园区,增进制造业、服务业的细分化、专业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四年中,中国快递业的年均增幅均在50%以上,去年的业务量达到140多亿件,全行业收入超过2040亿元,并已成长起中邮速递、顺丰、“三通一达”等全网员工超过10万人的领军型企业。
  “小包裹”干出了一篇大文章。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快递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黑马”角色尽显,各类企业和社会资本扎堆进入。但也必须看到,在持续高速增长同时,快递业“成长的烦恼”越来越凸显。比如,同质化竞争严重,对电商件依赖过高。另一方面,围绕快递的制度、体制上的瓶颈性问题也逐渐暴露。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一是要“拆篱笆”,破除行业发展的障碍;二是要“送东风”,从政策上为快递行业提供更多动力。可喜的是,政府层面的支持正越来越给力。中央层面,去年以来,快递业连续两次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地方层面,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约一半省区市出台了扶持快递业发展的措施。
  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加强监管、确保平安,一方面加强引导、塑造快递行业发展良好环境,持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