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快递服务应尽量规避“节日病”

2015-02-12 经济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春节将至,一些快递公司快件不减,但员工回家过节、“压件”现象却开始突现。
  快递节前“不保时效”,其实是种“节日病”征兆,反映出行业遭遇的春节用工荒难题。缺少了快递员,快递业务想快也快不起来。
  快递公司春节留不住人,原因有二。
  其一,快递公司聘用的快递员大都不是公司正式员工,属于灵活就业,既然是灵活就业,就可以随时走人,更不会受邮政部门“春节不得擅自停业”规定的限制。
  其二,即便有人愿意春节加班,快递公司也不愿支付几倍的加班工资,快递服务资费不会也不允许逢节便涨,快递企业不可能去做赔本的业务。
  快递提前进入“春节模式”值得相关部门及快递企业反思。首先,应改革用工制度,建立一支专业、固定的快递员队伍,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落实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用人性化管理吸引人、留住人。
  同时,要做好春节工作预案,安排快递员在春节坚守工作岗位,并及时足额兑现加班工资。当然,在资费不涨的情况下,为保证春节快递业务正常运营,邮政部门应适当给快递企业提供补贴,使其在春节服务不亏本或少亏本。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