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 扬州高速公路交警严查违规上下客行为

2015-02-05 扬子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昨天是2015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高速交警部门针对收费站违规上下客行为进行了严查。记者随扬州交警高速一大队民警在蒋王收费站进行检查。
  1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跟随扬州交警高速一大队民警在蒋王收费站进行检查。
  在上高速公路的道口处,眼尖的民警发现了对面的情况:一辆青色的大巴车在收费站下高速的站区内停了下来,一名男子下车,带着早在收费站区内等待的一男一女准备登上这辆大巴。
  民警迅速上前阻止,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正当警车驶近大巴车时,带客男子发现了情况,立刻冲着大巴车大喊:“警察来了!快走!”就在大巴车准备启动的时候,被民警及时拦下。
  这辆大巴车是南通牌照,民警上车后发现,一名驾驶员和另一名副驾驶,都穿着正规的运输公司制服。驾驶员向民警辩解:“我只是想在前面掉个头!那两个人我叫他们到前面去等的!没有停下来。”可是,这辆大巴车的一举一动,早已被民警的摄像机拍了下来。
  另一名副驾驶也辩解,只是想在蒋王收费站的站区掉个头,并没有停下来。
  但在证据面前,司机和副驾驶不再辩解了。
  “你们是不是想带那两个人?”面对民警的询问,驾驶员表示,是想带的,“但这不是还没带吗?”民警随即清点车上的人数发现,连同下车带客的男子一起,车上一共是51人,而这辆车的核载人数也是51人。
  “也就是说,幸亏我们发现得早,要是那两个人上了车,这个车子就是超载!”最终,民警对司机进行了警告,并对准备上车的两人进行了教育。
  2
  “不只是我们这边,在很多地方,这就是一个顽症。”民警表示,就宁扬高速而言,扬州境内这一路下来有好几个收费站,如杭集、汤汪、广陵、蒋王和仪征收费站都经常有这种情况发生。
  “这几个收费站,比较靠近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区,厂区和工业园等比较多。到了年关岁末,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很多人不愿意花心思在网上或正规售票点购票,就会找上这些车子。”民警介绍,江苏境内的大巴车在收费站区违规带客的还比较少,此类情况多发生在河南、安徽等地的过境车上。
  “要清除这类现象,一定要司机、乘客双向努力。”警方介绍,这种现象的滋长,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些想赚黑心钱甚至开黑车的司机会通过黄牛售票或是散发自制名片,在高速公路附近的收费站区带客;另一方面,许多对交通安全知识了解不深的乘客,为了图方便、贪便宜,也会经常在高速边等车。
  “这种违法载客行为一直是我们打击的重点。”民警表示,尤其是在春运期间,交通安全更是不可忽视,收费站区带客,会带来很多隐患,影响安全:“一,车子可能是黑车,这是根本不能坐的车;二,有可能这一路带客,就会导致车辆超员;三,如果车上没有位置,人就只能站或坐在车子过道中间,没有安全带的保护,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能会出事。”
  昨天一天,高速民警在宁扬高速各个收费站区进行了严查,劝阻了多起此类事件:“我们并不是等人上车了再去处罚他,而是在司机即将做出这个行为之前对其进行劝阻,把这种违法行为扼杀在萌芽之中。”

  “像营运车辆超员这种情况,罚起来都是很严重的。”警方介绍。那么营运车辆在高速违规上下客、超员,都涉及哪些法律条文,会受到何种处罚?本报一一盘点,希望广大驾驶员引以为戒。
  1、机动车在收费站区内上下人员,罚款200元不扣分。
  2、机动车在收费站区无紧急情况停车,罚款200元不扣分。
  3、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主线违停上下人员,罚款500元到2000元不扣分。
  4、营运客车无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罚款200元扣12分。
  5、客运车辆载客,超过车辆核定人数未达20%,罚款200元扣6分,扣留车辆。
  6、客运车辆载客,超过车辆核定人数超过20%未达50%,罚款1000元扣12分,扣留车辆。
  7、客运车辆载客,超过车辆核定人数超过50%以上,罚款2000元扣12分,扣留车辆。(法律规定,对于学龄前儿童,可允许超载达10%)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