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公司:全国发运量目标翻倍 铁路集装箱运输将井喷

2015-02-05 上海证券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从鼓励自备箱上线到大幅提高全国集装箱发运量目标,铁路总公司已经显示出2015年对集装箱运输大力支持的态度。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铁路总公司鼓励集装箱大发展,2015年设立全国集装箱发运量目标1000万TEU,相比2014年实际运量同比增长100%以上。
  中商产业研究院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彬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物流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但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却并没有抢占到更多市场份额,对此铁路总公司试图通过提高集装箱发运量,以增强铁路集装箱运输的竞争力。
  铁路集装箱运输有运距长、运量大、运价低、效率高和全天候等优点,但由于我国铁路运输长期追求生产效率大于经济效益,集装箱运输效率难以保障。
  据记者了解,过去由于运输能力紧张,为了保证整体运输效能最大化,保障重点战略物资的运输,牺牲经济利益,损失局部效益,更多地发挥铁路货运的公共属性,而减弱其经济属性,导致国内铁路集装箱业务发展相对滞后,发货手续繁琐、送达时间慢也是事实。
  2013年,我国铁路集装箱货运量8853万吨。李彬预计,2014年铁路集装箱货运量9000万吨左右,占整个铁路总体货运量的比重不到3%,这与发达国家的20%至50%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但同时也显示了我国铁路集装箱的发展潜力很大。
  不过,市场预计,随着国内新铁路线投产和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将大量分流既有线路的客运量,大幅增加铁路货运的能力,会引发新一轮运能释放浪潮,进一步改善铁路集装箱的运输条件。
  根据《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新线投产总规模将近3万公里,与"十一五"相比投产新线增长87.5%,完成建设投资增长41.4%;到201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万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4.5万公里,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左右。
  李彬认为,运力释放将带动周转率大幅度提升,而集装箱班列大量开行将成为可能,我国电商行业迅速发展,带动物流业逐年快速增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铁路总公司大力发展集装箱这一趋势还会继续延续。
  另外,铁路总公司近日也发布《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大力发展自备箱运输提高集装箱铁路运量的通知》,主要目的就是促进集装箱增运增收,大力发展集装箱公铁联运、铁水联运市场,为有效解决铁路箱源不足问题,吸引自备箱上线。
  "集装箱发运量目标大幅提高为各大物流公司、快递公司及其他跨地区运输企业发展自备箱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同时,其他已经拥有自备箱的企业得到更多优惠,将进一步发展自备箱保有量,从而增加铁路集装箱运量,拓宽运输市场。"李彬表示。
  瑞银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中国铁路集装箱化率和多式联运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家政策对物流行业的扶持和铁路特种箱新造箱计划的批准加快,都是行业发展的有力催化剂。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