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鼓励举报票贩子 经查实者将奖励500元

2015-02-10 新京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一网打尽各地高速、路况、地图、ETC、违章、地铁、公交、天气等信息。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月9日,在北京至西宁的T175次列车上,一位乘客将行李放在行李架上。本周起春运进入高峰期。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本周起至春节前是铁路旅客运输高峰时期,为了确保乘客顺利进站乘车,强调,北京城区现有客运车站5座,乘车前应核对所购车次始发站名,按票面指定车站乘车。
  记者从北京各大火车站了解到,由于个别车次始发站调整及旅客粗心等原因,每天都有上百人走错站。

  昨日,记者在北京西站遇到几个“糊涂”乘客,到站检票时才发现走错了站。“他们大多没有注意看票面上的始发信息”,北京西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票面上始发站到终点站的名称信息是票面上的最大字样,明确标出了始发车站的信息。如“北京——长沙”是北京站出发。
  另外,个别车次始发站调整也是旅客走错的一个原因。比如去东北方向的列车以往从北京站发车,但是最近西站加开了去东北的火车。旅客购票后,因长期去东北都在北京站乘车,“凭印象”而走错了站。

  铁路部门提醒,考虑到地面交通压力大、排队时间长,旅客一定要认真核实票面信息,提前两小时到达火车站。虽然春运期间各火车站都增加了进站口,但进站、安检需要排队,旅客最好留出一些富余时间。另外,出于安全考虑,所有车站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
  一旦旅客发现去错了站,应在第一时间赶往正确车站。来不及的乘客可向车站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由爱心通道进入,减少进站排队时间,但是安检必须按正常流程进行。如果错过了检票及开车时间,旅客应首先到车站改签处办理改签,改签结果取决于下趟列车的售票情况。
  此外,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鼓励广大旅客监督倒卖、贩卖车票行为的人,实行有奖举报(举报电话010-51829110),一经查实,给予举报者500元奖励。

  【今日临客】
  加开49列车预计发送40万人
  昨天北京地区发送旅客38.9万人,今天将增开列车49列,预计发送旅客40万人。其中北京站加开22列,以东北方向为主。北京南站加开高铁动车4列,分别为:北京南至廊坊G9001次、北京南至杭州东G4201次、北京南至济南西G4287和G4523次。北京西站增开列车23列,发往西南、西北方向,目前只剩部分站票。
  【余票信息】
  东北昆明方向有部分余票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2月10日、11日、12日北京北站开往阜新2101次、开往乌海西K1595次列车还有部分余票,北京站开往沈阳D1次、D3次、D13次,开往大连北D37次、D41次、D45次动车组列车还有部分余票。
  2月16日北京西站开往昆明的Z53次、K471次列车硬座还有少量余票;2月17日北京西站开往昆明的Z53次、K471次列车硬卧、硬座还有少量余票。

  ■返乡排行榜
 

  回家除了背着沉甸甸的行李和年货,还有哪些“神器”不可或缺?近日,新京报记者在各火车站观察发现,充电宝、等成为受欢迎的出行必备物品。
  NO.1充电宝
  必备指数:★★★★★
  无论手机如何超大电量,都拼不过一块沉甸甸的移动电源所带来的安全感,特别是在5个小时以上的旅程中,万一电池耗尽,联系不上家人怎么办?还是带上个充电宝保险。
  提醒:经常有游商在火车站附近兜售充电宝,据东城城管执法人员介绍,游商销售的移动电源容量让人怀疑。他们查处的一款容量标识为20800毫安的充电宝内,8节单体电池中只有两节连接在一起,实际容量可能连标识的1/10都不到。其中还有几节电池电极生锈和变形,这可能会损害手机电池。
  NO.3小马扎
  必备指数:★★★
  这一神器非常受路途遥远,且未抢到座的“悲催”旅客欢迎,款式多样,有木制、铁丝制,可以折叠随身携带,价格十元至数十元不等。
  提醒:选购马扎时,要充分考虑自身体重是否符合马扎的承载值。据东城城管执法人员介绍,很多只卖10元的普通马扎质量极差,在试坐中,一个85公斤的成人只坐了3次就坐坏了。所以,选购时不要一味图便宜。
  新京报记者 黄颖 饶沛
  NO.2小拉车
  必备指数:★★★★
  带滚轮的行李箱一拖就走,却摆脱不了空间有限、自重过大的问题,小拉车便成为一些旅客的选择。小车结构非常简单,多为粗细不同的铁丝搭造起底座和拉杆,看似纤弱承重却可达100斤左右,行李袋、礼品箱摞至最高点,用松紧绳固定即可拖走,方便且节省空间。
  提醒:叠放行李货物时需要用质量较好的松紧绳仔细捆绑固定,防止在赶路、安检、上车时物品散架,反而耽误时间。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